Tuesday, May 28, 2013

憶老蛇




蛇仔,是我們的中學同學兼老死,移民澳洲後回流香港。可惜早幾年先行一步,在澳洲的我未能送他一程

今年三月回港。

三月可同杜哥和輝哥做生日,又可探蛇仔,請埋佢飲可樂同食叉蛋飯。

可樂同叉旦飯有乜特別?

中学時經常食义旦飯,蛇仔通常食是但一碟飯,义旦飯或芙蓉旦飯,勝在平。

时间过得好快,老蛇係澳洲住果兩年,國樑探过佢。

搬咗去最後歸宿就沒有老友探過。

感物傷我懷。撫心長太息。太息將何為。天命與我違。
奈何念同生。一往形不歸。孤魂翔故域。靈柩寄京師。
存者忽復過。亡沒身自衰。人生處一世。去若朝露晞。
年在桑榆間。影響不能追。自顧非金石。咄唶令心悲。
折自贈白馬王彪

人死如燈滅,生的要照顧,死的可以唔理啦?

心悲動我神。棄置莫復陳。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

恩愛久不虧, 在遠分日親, 何必同衾幬, 然後展恩勤, 想說的,就這四句。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這幾句也在心中。

我同佢時差十多年,地距千多公里,想起東坡這首詩。約好三月回來去拜一拜。

想必定, 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

這是東坡詞,「縱是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微霜。」

江城子--是蘇東坡懷念死去的妻子,經多年風波,相信見到面也恍如隔世,只好以思念來懷緬對方。

見到都唔認得? 老蛇化咗灰都認得。

**********************************************

卒之探過老蛇,喊唔出了。同老蛇講,我哋冇咁快落去會佢,叫佢唔使等,自已保重,鍾意做乜就做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