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3

福島五十死士



日本呢次真係好杰。皇天之不純命兮,何百姓之震愆?

那五十人當然值得尊敬。但這種犧牲小我之行為不值得鼓勵。決策者造就這五十人是罪行。

輝哥說,決策多是集體做,錯誤多是眾人積聚,犧牲卻要個人勇氣。

那五十人背後有多少家庭伴侶子女父母呢?有個人勇氣可不顧個人責任嗎?我說的决策者的罪,包括當初明知曰本在地震帶還讚成起核電廠的人,包括設計這六個爐壞足六個的人,包括未能提供足夠防幅射裝備的人,包括未提供訓練便推人入火坑的人。我想這五十人未必全是自願的。

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死亦我所惡,所惡有甚於死者。你欲追究的,都是昨日的人和事,不如着眼當下的五十人,作人生一個審視。

唯今之計,只剩一條,走。

然後外圍修復供電冷卻系統

是董建華說吧,走,不難,留下,更難。在唯唯喏喏的工作環境下,在庸庸碌碌的生活環境中,心中的渴望和希冀,早已磨滅殆盡。有機會做五十分一,也是一個機遇。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在地球村混混噩噩生活七十年,不會比核電廠留守七天,來得有意義。總要有人負責關燈。何況輻射物是容不得你等。關正傑近代豪俠傳:當仁拋小我,捨身成大事,永垂清史裏,熱血是男兒。

神風敢死隊式的英雄,很浪漫,但歷史中的他們,大多於事無補。

想起成語故事-曲突徙薪。"曲突徒薪忘恩澤,焦頭闌額者為上客耶?"

生活在唯唯喏喏,庸庸碌碌的時空,也許浪漫是唯一的添加劑。我不覺五十男的行為,是無保於事,至少我們感到有人敢於用自身處理現在的惡果,人性的善,在危急中,總能發揮;焦頭爛額者,本無為上賓之欲;事後嘉獎,在某程度是對勇於犧牲的人不敬。想起十個救火的少年歌詞: ....在這夜這猛火像燎原,大眾議論到這三位少年,就似在怨,用處沒有一點。在這夜這猛火像燎原,大眾議論到這三位少年。

問題係誰去做敢死隊?英勇的少年犧牲了,他們的親友受苦了,怕死的人得益了,犯錯的决策者過骨了,真正的問題沒完沒了。

年輕人不適合這工作,他們還有很多東西學習和體會。年紀太大的,體力或許不續。學習過,亦領會過,人生也走了一大節。背負的擔子,也剩下無幾。你我看來也合條件。有興趣,和我一起去浪漫嗎?沒完沒了的問題,留年輕的去思考和處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