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7, 2013

去留肝膽兩崑崙




畫个愛惜自己的!

不懂珍惜自己的人,多是蠢人,不必花太多口水。

上戰場保家衛國的,是天下第一蠢人?

這要看上的是什麼戰場,保的是什麼國家了。

有得揀嗎?如果有,揀不上戰場了。

可以揀去打定唔去打。打日本仔,打希特拉,義無反顧。打內戰,打韓戰越戰,就真係笨。所歷史看,沒有戰爭是正義的。

會為澳洲上戰場嗎?

簡單的答案是不會。也會教子孫千萬不要。但話說回來,若有人侵害我的權益,便要抗爭到底。若有外國侵入澳洲,危及我的家人身家性命財產,這樣便義無反顧。

若代表澳洲去中東維護和平,就唔駛搵我。

為何突然問起參戰的問題呢?

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定唔會,為石梨貝或者會。

當有人叫你犧牲小我,成全大我之時候,佢一定係搵緊你笨柒。應即時問佢,係小我定大我。

輝哥話,想大家思考一下,在"愛自己"的大題目,應該有一個更大的東西在上面。是不是禮義廉恥,不重要,也因人而異。只想說有時,或有需要時,便要作蠢人。長生不死,只是皮囊的延續,根本沒有甚麼重要的價值。古令中外,不少哲睿,都不把生命的延續,放在第一位。把生死放在第一位,看來還需一點鍊歷和參透。

輝哥,你會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做蠢人嗎?

輝哥答話,有需要而又是合適的人選,我相信會去做蠢人。所以聰明的人會去移民,而移民一定不會當蠢人。只做自己喜愛的事,到最終只得倍加落莫。

點解輝哥會覺得我落莫呢? 請放開胸懷,放眼世界。

去留肝膽兩崑崙。

輝哥當年曾留學加拿大,對世界應有相當認識,為何對外地有如此誤解?

清德宗光緒24年4月,變法議敗。慈禧垂簾,捕戮康梁,初六日康出京,帝囚於瀛台。譚嗣同聞變,竟日不出以待捕者,力勸啟超逃日本。 曰:「不有行者,無以圖將來;不有死者,無以召後起。」復與大俠王正誼(即大刀王五,任俠勇士,有時譽。),謀奪迎辟事,事卒不 成。正誼勸譚出奔,願以身護行,不可;日本志士苦勸東遊,復不聽!再四強之,則曰:「各國變法,無不從流血而成,今中國未聞因流 血而變法者,此國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請自嗣同始。」既被捕,乃題詩獄壁曰:
望門投止思張儉
忍死須臾待杜根
我自橫刀向天笑
去留肝膽兩崑崙

當時譚嗣同主張不走,梁啟超主張,去留肝膽兩崑崙,是指走與不走,各有千秋。

「不有行者,無以圖將來;不有死者,無以召後起。」

輝哥不同意,若譚嗣同是個超級蠢人,何以還引用他的言詞?以死召後?

輝哥認為,以上譚嗣同的四句詩,主旨在「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只是給梁啟超一個下台階。

怎麼說也好,歷史証明,梁選擇正確,譚枉死,梁日後有另一番作為。

輝哥認為,自己選擇一死,沒有枉不枉,無一死,也可能不可以召後。就是在外地生活了一陣子,才知甚麽才是最根本的。

所以說,去留肝膽兩崑崙。

當時譚嗣同唔走,可能對慈禧還有幻想。以為満清還有得救,愚不可及。

輝哥指出,為何是「自」,不是「友」、不是「眾」橫刀呢?為何不是向「敵」、「仇」嚎,而是向天笑?背後實有他自己的理念,不是一個愚字,便輕輕掠過。

當然笑是他的反應,愚是我對他的看法(若真是對滿清有幻想的話)。

輝哥認為笑不是反應,是他把世事、命運和自己所做的,對天的一種回應。是自傲,不認命,對自己命運有絕對掌握的表示。若幻想他不死,會有更好的作為。如他不死,歷史上的地位,可能比梁不如,他為這次而死,是把事情牢牢地釘在歷史上,梁啟超有這能耐嗎?說別人愚,只是簡單地把別人的作為抹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