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13

汪精衛 驢論

汪精衛 驢論 

 1936年上海仿古書店印行的《汪精衛文選》,其中收錄了《在陸軍學校就黨代表職演講詞》(1925102 日)如下:

“校長,各位同志,兄弟今日就黨代表職,有幾句話,想對各位同志說。此次中央執行委員會,委託兄弟以黨代表的重責,兄弟初時本不敢擔任,因為本校是蔣校長廖黨代表秉承總理的訓令,苦心孤詣,慘澹經營,以有今日,如今廖黨代表中道死去,兄弟自顧才力遠不如廖黨代表,恐怕不能和廖黨代表一樣擔負重責。而且自從七月以來,國民政府成立,兄弟以中央執行委員會資格,參加國民政府委員會會議及軍事委員會會議,日夕無暇,實在不能專心致意,擔任黨代表的職務,從前廖黨代表已深以兼職為苦,何況兄弟更不能有有所顧慮了。記得從前讀過了一首詩,題目是《哲學家的驢子》,敘說一個驢子,馱著一輛車子,車子上滿載著什物,那驢子一步一步的,只顧前走,沿途給人在車上增加什物,它也毫不顧慮,做出了一種哲學家的態度,似乎無所不可的。及到後來,載也重了,力也竭了,驢子也倒了,車子也翻了,車子上的什物,都拋落在地上了。這一首詩,對於一般不度德不量力的人,真是晨鐘暮鼓,兄弟所以不能不有所顧慮。

“只是仔細一想,四萬萬人裡頭,總有百餘萬的黨人,這百餘萬黨人,要替四萬萬人擔當責任,哪一個不應該像驢子一樣?所以不度德,不量力,擔當過分的責任,不盡是驢子的罪過,只有一面儘管擔當著,一面希望有別的驢子,來分些擔當,庶幾不至於翻了車子。革命黨人,一面強迫自己,一面喚起同志,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兄弟想了幾回,終於接受中央執行委員會的委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