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為汪精衛平反-精衛填海




汪精衞,是中國近代史上一個悲劇人物,所謂頭號大漢奸。

從汪精衛的早期言行及一生著作,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有志氣有理想之人,決不是當漢奸的材料。而他的後人,常欲替他翻案。這引起了我極大的興趣,去追查一下箇中真相。

汪兆銘(1883-1944),字季新,筆名精衛,出生於廣東三水現佛山市,祖籍浙江山陰今紹興縣。

汪精衛年青時追隨孫中山,加入了孫中山的興中會。從興中會的《民報》創刊開始,一直是《民報》的撰稿人,以筆名“精衛”發表文章,鼓吹革命。

筆名“精衛”,源自《山海經》精衛填海的故事,有對革命鍥而不捨之意義。

《山海經》一段:
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故事相傳,上古時炎帝有個小女兒,名叫女娃。有一次,她往東海遊玩後沒有回家,相信已溺斃於海中。女娃死後化成一隻小鳥,這小鳥常「精衛、精衛」地叫着,於是被稱為「精衛鳥」。這小鳥不斷地銜着山裡的小樹枝小石子,投入東海,欲把東海填平。這個故事,比喻意志堅定,不懼艱苦,不以收獲微小而不為。

汪精衞於同盟會時期,與孫中山等人在海外號召革命,和清朝政府對抗,六次武裝起義,包括黃花崗起義在內,相繼失敗,死傷烈士無數。當時革命黨領袖被保守派批評,他們是使人送死而自己謀名利的“遠距離革命家”。在這情況下,作為同盟會中堅分子的汪精衛,站了出來,提出自己去北京刺殺清政府高官,用鮮血來證明同盟會領袖不是貪生怕死的“遠距離革命家”,挽救快將消失的革命信心。

汪精衞等計劃行剌清朝攝政王,事敗被捕,獄中待斬,獄中作了以下名詩。

《被逮口占》——汪兆銘1910年於獄中
銜石成痴絕,滄波萬里愁;孤飛終不倦,羞逐海浪浮。
詫紫嫣紅色,從知渲染難;他時好花發,認取血痕斑。
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
留得心魂在,殘軀付劫灰;青磷光不滅,夜夜照燕台。

這詩從獄中傳出後,立即被多張報紙爭相轉載,“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 更成為當時革命青年們廣為傳頌的詩句。

汪精衞幸好大命不死,次年辛亥革命成功,出獄成為革命英雄。1925年孫中山去世後,汪精衛當選國民政府主席。之間一段時間是汪一生中輝煌的日子。

汪精衞半生與蔣介石及共產黨分分合合。1931年九一八事變,日本侵華,汪在抗戰初期聯共抗日態度堅決。後得悉共產黨野心,轉為堅決反共。中國輕易地失去東三省後,便確信中國不是日本敵手,主張對日和平交涉。1940年在日占區成立了一個統一的“國民政府”,不知是曲線救國還是當傀儡政權,數年後1944年病逝於日本名古屋帝國大學醫院。陵墓建在孫中山陵墓左側的梅花山上。八年抗戰,日本投降。解散南京國民政府。蔣介石在重慶還都南京之前,將汪墓炸毀,遺體燒卻。

成王敗寇,汪被歷史判斷為頭號大漢奸。卻未可盡信。汪是蔣介石之對頭,蔣派國民黨視汪為叛徒,國民黨寫的歷史肯定有偏差。汪後期極端反共,中共歷史亦必然判定汪是壞人。

讀所有關於汪精衞的歷史文獻,要非常小心。所謂第一手資料,例如個人回憶錄,戰後審判漢奸戰犯之供詞,當時中日之外交文獻等等,都不盡可信。它們大都推過邀功,或則閃爍其詞,或則相應當時需要,未必全是歷史事實。

若說汪精衞是漢奸,有沒有一個中國人,因汪而處於更差的境況呢? 有沒有一寸中國土地,因汪而失去掉呢?答案是出奇地清楚—通通沒有!說汪精衞賣國,他賣了什麼呢?

有人說,汪精衞不甘做第二,要終身做主角。一生功勞,有名無實,失敗居多,浪得虛名,從無實權,賣國是意氣之爭。沒有宗旨,只有堅持,太愛面子。權欲薰心,易受影響,又受身邊人之壓力,騎虎難下,拾起不能放下,等等等等。我看以上批評,只是以成敗論英雄,只會出自對汪精衞不了解的人之口。只要粗略地看看關於汪精衞的歷史,便不會有以上任何一條結論。

亦有人說,包括胡適在內,說汪精衞太早成為烈士,背負英雄之名,自以為是救世主,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汪的悲劇性格,使汪走上漢奸之路。

若汪精衞是做臥底,做兩面人,他真心幫那一方,的確很難從結果來判斷。汪心裡明白,建立南京政權,必定有辱無榮。中國抗戰勝利他必是漢奸,日本勝利他則必是傀儡,兩面不是人。汪若是選擇做臥底,他已不作個人考慮。

我等或可說他儍,節是失了,卻不可以罵他漢奸賣國賊。我等駡汪精衞是漢奸賣國賊,如同兒子駡母親是淫婦,罵賣肉養全家之寡婦母親是淫婦。

汪精衞是大漢奸?應當認真去追查箇中真相,搜集證據,為汪精衛平反。這刻我只能說:抗戰時期的汪精衞,信念是真愛國,行為是活傀儡,結局是大漢奸。而這結局是有待平反的。

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若我們是海鷗燕雀,汪精衛便是鴻鵠。但汪選擇做精衛鳥。

*****************************************

附錄:汪精衛年表
1884 出生於廣東三水。
1901 18歲,中秀才,廣州第一名。義和團事件。
1904  留學日本政法大學。
1905 追隨孫中山。
1907 越南和馬來亞等南洋各地,從事革命活動,結識陳璧君。
1908 同盟會發動了六次武裝起義,相繼失敗。
1910 謀刺清朝攝政王載灃失敗,但挽回同盟會“遠距離革命家”的困境。
1911 辛亥革命成功。
1912 中華民國成立,袁世凱出任第一任中華民國總統。
1912 婉謝廣東省都督職,實踐革命成功後不作官的承諾。
1912 和陳璧君結婚,法國留學。
1913 革命派反袁,緊急回國,叁加“二次革命”失敗,亡命法國。
1915 袁世凱帝制復辟。
1916 袁世凱急病而死。形成軍閥混戰局面。
1923 國民黨聯俄容共。
1924 黃埔軍校成立,成為國民黨黨軍,蔣介石出任校長。
1925 起草孫中山“總理遺囑”。當選國民政府主席。是汪一生中最輝煌的日子。
1926 中山艦事件。汪精衛辭職,離開廣州前往法國馬賽。
1926 蔣介石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開始北伐。
1927 汪精衛歸國復職。
1927 《汪陳聯合宣言》。
1927 寧漢分裂。
1927 汪精衛看到《五月指示》。明白共產黨是在顛覆國民黨。
1927 南昌起義。在南昌發生了共產黨武裝暴動。
1927 中共發起廣州暴動,有人說汪精衛是共產分子,汪引退,和陳璧君前往法國。
1928 蔣介石統一全黨,重新開始北伐。宣告北伐成功。首次出現全國統一的局面。
1929 汪精衛回國,聯合“護黨救國軍” 抗蔣,爆發“中原大戰”,被蔣各個擊破瓦解。
1929 寧漢合流。美國經濟大蕭條。
1931 全國打出“打倒獨裁”“護黨救國”的旗號反蔣。
1931 九一八事變。關東軍扶植滿洲國。
1932 一•二八”事变, 汪在抗戰初期抗日態度堅決。
1932 汪命令張學良出兵,張卻聲稱汪無權過問軍事,汪宣布辭職,前往歐洲養病。
1933 汪精衞回南京復職,此後汪主張對日和平交涉 。蔣也積極支持汪的和平計劃。
1933 汪批准《塘沽協定》。賣國之名初現。
1935 汪精衞遇刺,被鐵血鋤奸團擊中三槍。前往歐洲療養。
1936 西安事變。汪精衛從歐洲回國。
1937 盧溝橋事變,全面抗戰。
1938 國軍突然炸開黃河大堤。長沙大火。
1938 “重光堂協議”,近衞三原則,出走河內,刺殺誤中曾仲嗚,發表「艷電」。
1939 汪抵上海推行和平計劃。
1940 汪兆銘政權。“還都南京”,在日占區成立了一個統一的“國民政府”。
1941 日軍偷襲美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
1943 大東亞會議。
1944 病逝於日本名古屋帝國大學醫院。陵墓建在孫中山陵墓左側的梅花山上。
1945 日本投降。解散南京國民政府。
1946 蔣介石在重慶還都南京之前,將汪墓炸毀,遺體燒卻。

5 comments:

  1. 中國三百年來的第一大丈夫,汪精衛。

    ReplyDelete
  2. 一個人的心路歷程,除其本人外,別人只可從其行為表現,略探一二。汪精衛是否漢奸,是別人對其行為作出判斷;漢奸與否,當事人也許並未在意,只是按本身意願,或目標行事。

    汪精衛年輕時,無疑是個狂熱革命分子,生死視作等閒。但任何人都不能拒絕時勢變遷而改變。以歷史進程,來與汪的行為作出判斷,大概比較客觀。時至今日,蔣介石的私人日記,亦開始曝光,還是看不出有甚麼封塵的證據,對汪作所謂平反。

    自孫中山逝世,汪蔣二人在國民黨內部的權力鬥爭,從未終止過。除了1926年1月國民黨於廣州建立國民政府,汪得到蘇聯代表支持,成為常務委員會主席,及軍事委員會主席外,直到1938年12月汪外逃,發出「艷電」為止,汪從未能從權力鬥爭中勝過蔣。而「中山艦事件」,不只是汪隨後一生政治生涯從高下墮的轉捩點,更說明汪缺乏政治智慧,感情用事,更可能是太自負,以為自己放洋,撤手不幹,就可迫退蔣介石。汪雖自稱是孫中山忠實信徒,但不及蔣般,能遵從孫於1923年11月22日致蔣信中之教誨:「能堅忍耐煩,勞怨不避乃能其於有成,若十日無進步,則不願幹,則直無事可成也。」

    汪蔣勝負分冶,除性格决定命運外,更有客觀因素驅使。令人遺憾的是汪與孫在革命人生中,始終與軍旅無緣。在兵慌馬亂時期,沒有自己能指揮的軍隊,一切都是空談。孫在痛定思痛下,才有黃埔軍校之建立。蔣身為軍校籌委會委員長,其後更成為軍校校長,使其有機會掌握國民政府的嫡系軍事力量。

    汪從1926年5月11日請假外遊法國,一去經年,直至1927年4月1日始返抵上海。就這一年內,蔣已成為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聯同新桂系打敗吳佩孚及孫傳芳,控制江西全省,把司令部移至省會南昌。而汪於此時期,對國家有何貢獻?

    汪於1927年4月1日從歐返回上海,4月5日在上海與共產黨領袖陣獨秀發表「聯合宣言」,以確認國共兩黨合作。因與蔣及新桂系在清共問題鬧翻,悄然從上海赴武漢,就職從廣州遷至武漢的國民政府。4月12日,蔣悍然發動清黨運動,汪於武漢遣責蔣武力清黨行為。諷刺的是,不足四個月,汪於8月8日宣布實行武力分共,逮捕及處死共產黨員。從此事看來,如果汪不是在過去一年間,未能把握國民政府在容共政策下的變化,就表示汪根本缺乏駛御不同政黨政治運動的能力,更缺乏蔣的决斷力。更糟糕的,表明汪根本沒有政治實力。

    1933至1938年間的蔣汪合作期,汪集團始終都是親日派,極力抗拒對日採取強硬態度。1935年11月1日,汪被反日分子行剌受傷,於12月1日辭職往歐洲療養。1936年12月12日發生「西安事變」,汪隨即於1937年1月14日乘船返抵上海。以時間計算,看來汪於事變發生日起,即火速趕回中國。聽聞汪起程前,獲希特拉以專機載往接見,以效率見稱之德國人,更助汪反國;與此同時,其助手曾仲鳴也在倫敦和日本人接頭。事變短短兩星期便和平解決,實出一般人意料之外。這次汪留歐返國,又剛好一年,卻又重犯當年錯誤,未能了解及掌握當時政府及社會形勢。中國民族主義迅速崛起,蔣再難有迴避策略應對日的侵華行動。「統一戰線抗日」,已經不單止是全國人民的意願,甚至乎地方割據勢力,亦願意與國民政府合作。

    1938年4月,國民黨在漢口召開臨時全國代表大會,選蔣為黨總裁。新職位賦予蔣行使故孫文享有的特權,可以否決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以及中央執行委員會的最後決定,成為真實的獨裁者。經此選舉,汪蔣之間權力鬥爭,可以說是塵埃落定。汪如不向外發展,唯有依附國民黨內一個資歷遠不及他,曾經是他部下的蔣介石。在同一時代,與汪有相同困境的,就有中國共產黨的張國濤,而張在投靠國民黨之前的政治歷程,可作汪之對照。

    有謂汪所推行的是「曲線救國」,最終如蔣得勝,汪與日本人所簽的任何文件,都只是廢紙,如果蔣失敗,則汪所簽之與日條款,或可對日本有所約束。這種如賭大細的「對賭」論調,乍聽有其邏輯道理。問題是,如果日本侵華成功,蔣一敗塗地,中國會成為日本的殖民地,南京偽政府與日所簽任何條款,與廢紙有何分別?試問到時所簽條款,對日又有何約束力可言?又或說汪為身處佔領區之人民做點事。然則王克敏、梁鴻志等人,已早著先鞭,為何無人為王、梁之流說句公道話?所謂「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之」說,純粹是自欺欺人,一廂情願的唯心之說。

    又或說汪雖主持偽政府,卻忍辱負重,在敵前為國民生存謀福祉,每天生活在敵人槍口下,這有什麼賣國可言?又或說佔領區不是汪所掉,喪師失地的,是蔣介石,他才應該負責。當年中國當然沒有所謂「沉默的罪疚」這種現代概念;但孟子有「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以汪之中文修養,對此言一定不會覺得陌生。投敵叛國罪非同小可,尤其身為政治領袖。秦檜是中國史上公認之奸人。秦檜最著力的,只不過推動「宋金和議」,『嘗對朕言:「如欲天下無事,須是南自南,北自北。」』(據《建炎以來系年要錄》)汪、秦言行,何其相似。

    ReplyDelete
    Replies
    1. “1935年11月1日,汪被反日分子行剌受傷”:主謀賀坡光,中共的人馬。其它論述,不評也罷。

      Delete
  3. 歷史往往基於日後的文獻, 但當權政府往往為控制言論, 面對一個政敵, 可以用文字手段把歷史歪曲, 後人看到很多文獻便信以為真。 面對戰亂, 至少在他政府的管理下, 人民不至於生靈塗炭。 但有一點, 他注定是一個歷史悲劇。

    ReplyDelete
  4. 大家也可以看看汪氏的後期作品,或可窺探他的心路歷程。

    ReplyDelete